玖熙

读《尚志论》有感——青云之志

                                

  “有志事易,无志事难。人惟患无志,有志无有不成者。”“为之则易,不为则难。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但凡有了一定志向,才有希望取得成功。志存高远,必成大事。“若心人,天不负;有志者,事竟成。”“坚志者,功名之柱也。”坚强的意志,知难不畏,绝壁可攀。只有志存高远,才能坚忍不拔、临危不惧、勇于拼搏、百折不挠,为之奋斗不已,立志不坚,难于成事。“为学须先立志。志既立,则学问可次第着力。立志不定,终不济事。”做学问如此,做人做事亦如此。“勇者不避难,智者不失时。”以坚强意志战胜困难、取得成功的深刻道理。因此坚韧的意志是取得成功的一大主要因素。 

                     立志欲坚不欲锐 

  很多人皆有志向但各不相同,重要的是能拥有远大的志向,书应读痛彻,志当存高远。此志非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是杜甫的“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是宗悫的“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是范仲淹的“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更是陆游的“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他们都曾有自己远大的志向,即使身处窘境仍胸怀大志宁为玉碎,不为瓦全 ,即使深陷于黑暗,心中的火焰与曙光,却绝不消失。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是周恩来总理的志向,星河灿烂,洪波涌流,梦想为舟,奋斗为浆,立已达人,兼济天下。是他为国家和民族而奋斗终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是对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传承和升华,是对以共产主义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体现和拓展,是激励人们奋发努力、不断进取的强大动力。他带着对新时代黎明的祈望,踽踽獨行。探索着那条路,承载着这个民族的不屈的信仰。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天下开太平。 

                     成功在久不在速 

  司马迁,遵从父亲遗嘱,立志写一部能“藏之名山,传之后人”的史书。在创作史书的第七年,发生了李陵案。贰师将军李陵同匈奴一次战争中,因寡不敌众,战败投降。司马迁为其辩白,触怒汉武帝,被捕入狱,遭受残酷的“腐刑”。此后,曾因屈辱痛苦欲自杀,可因志向尚未完成便忍辱奋起,历经18年完成,共计526500字。开创我国纪传体通史的先河,史料丰富而翔实,受人们推崇。 

  七年前沈翊像凌霄花一样,倔强坚持,桀骜不驯,自命不凡。但当他知自己的画害死一个为民除害的好警察后身心都惨受严重打击,陷入长久思考。当时的他几乎失去一切,却唯未丧失一腔热血,一身傲骨。因一警察的那句"你的画害死了一个警察,你不配画画。"便立志要做配画画且能帮助人。便有了七年后温和谦逊的他在警察局做一名画像师协助捕获罪犯无数。"披云似有凌霄志,向日宁无捧日心。”他坚守志向,明月为云所遮,知明月仍在云层深处,碧潭在无声的黑夜中,虽不能见,知潭水仍清,勇锐盖过怯懦,进取压倒苟安,冲散阴霾。他曾踏过枯骨万里,刻满血与泪的印记,上下求索,仍能披荆斩棘。 

  志之所趋,无远勿届,穷山复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精甲不能御也。 

 


评论(1)

热度(1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